banner
> 理財秘訣 > 稅務新知 > 綜所稅申報 華銀提醒善用節稅額度

綜所稅申報 華銀提醒善用節稅額度

# 稅務新知

綜合所得稅5月申報要來囉!財政部去年把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為18.2萬,受惠戶數大增,只要單一申報戶的基本生活費總額,大於免稅額及扣除額相加額度,差額就能予以扣除。每年報稅刷華南信用卡,回饋方案從低到高通通有,同時照顧小資族群及高端客戶,民眾可以善加利用。

img

對於節稅最快的方法,是增加扶養親屬人數,因為每增加一位扶養親屬,可多8.8萬元的免稅額,每多扶養一位逾70歲的直系親屬,可增加13.2萬元的免稅額,但仍有非直系親屬或無謀生能力等相關細節,要注意是否符合條件或檢附證明文件,才能避免錯報需要補稅。

六類所得單據 可節稅

想節稅要知道,有六類收入單據可減掉必要費用、成本,以餘額申報所得,這六類包含財產交易所得、執行業務所得、薪資所得、租賃所得及權利金所得、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、其他所得。

以財產交易所得為例,成交價扣掉取得成本及相關費用的餘額為所得額,若陳先生用1,000萬元向建設公司購買一戶預售屋,於完工前,以1,100萬元出售給王小姐,並支付代書費、契稅等相關費用共10萬元,則陳先生出售預售屋交易所得為90萬元。省稅的其中一步,就是降低綜合所得淨額,須仔細釐清所得申報細目,仔細核對適用的節稅規定,懂得越多節稅技巧,就等於幫自已多賺錢。


img

若個人所得淨額在125萬元,適用稅率20%,其中54萬元以下適用稅率5%,54~121萬元則適用稅率12%,政府為方便計算,已將各級距累進差額算出。例如綜合所得淨額若為60萬元,則應納稅額為(54萬*5 %) + (6萬*12%)= 34,200元,或用累計差額算法(60萬*12%)-37,800(累進差額)=34,200元,結果相同。

設定目標帳戶 早日圓夢

當然節稅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能增加財富,若想有感累積資產,就必須為自己設定圓夢目標,有紀律的進行投資。華南銀行推出的圓夢錢包-目標理財帳戶,可以有效幫助民眾分門別類設定目標,舉例像是購車、結婚、購屋、子女教育、退休等,依自我需求新增專屬項目,可一次並存多項人生目標。

為早日達成人生目標,民眾可以利用華南圓夢網站「理財目標檢視」,線上試算人生六大理財目標,有計畫性的進行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,協助有夢想的人築夢踏實。

資料來源:今周刊

< 返回

2021/05/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