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
> 理財秘訣 > 稅務新知 > 夫妻計稅該分開或合併 選擇節稅大不同

夫妻計稅該分開或合併 選擇節稅大不同

# 稅務新知

現代多為雙薪家庭,夫妻彼此各有所得者,報稅可選擇分開或合併計稅,但都必須合併申報,基於每個家庭的實際狀況皆不相同,華南銀行提醒您,可利用財政部的線上稅務試算服務,來估算國稅稅額,選出最節稅的方式來申報。

img

子女教育費支出龐大,想為子女多存點教育基金,生活中當省則省,尤其到了報稅季節,精打細算節稅成了家庭大事。小陳的收入高出妻子許多,他究竟要選擇分開還是合併計稅呢?其實小資夫妻、或夫妻有一方無收入者,以合併計稅比較有利。高所得族群分開計稅比較好,因為用較高薪資者為納稅義務人,享有較多的扣除額,以降低高所得一方的所得淨額,並有機會適用較低的稅率。

夫妻報稅有五種選擇

目前政府的夫妻報稅制度,有全部所得合併計稅、薪資所得分開計稅、各類所得分開計稅三大項,後兩項還能細分為「以夫或妻」分開計稅,所以細算起來共有五種計稅方式。

全部所得合併計稅,就是將夫妻所得淨額乘以稅率,即應納稅額。薪資所得分開計稅以夫或妻其中一人為主,假如以妻子的薪資所得為主,就是將她的薪資單獨計算,再與剩餘所得的應納稅額相加,各類所得分開計稅也是類似的方式,夫妻兩人可以從中擇優申報。

如果夫妻收入來源主要是薪資,以薪資所得分開計稅較有利,而如果夫妻收入大多是執行業務所得,例如律師、醫師等,可以選擇第三種各類所得分開計稅,可享有較大的節稅空間。

夫妻報稅年度撥正

新婚夫妻結婚以「登記日」為主,在該所得年度可以合併申報或單獨申報,例如在2020年登記結婚,2021年報稅可以合併申報或各自申報,但下一年度記得一定要合併申報,才不會觸法喔!離婚也是以登記日為主,在離婚當年度夫妻雙方可以採合併申報或獨立申報,自離婚後第二年開始,視同單身採單獨申報。

國稅局整理綜所稅申報常見的錯誤,還包括尚未出生子女的免稅額年度,例如今年3月小孩出生,不能在5月列報子女免稅額,必須在上一年實際扶養親屬才能申報,家庭開支除了運用節稅理財,亦可計畫性地搭配投資為子女累積教育基金,華南銀行提供圓夢錢包-目標理財帳戶屬於客製化服務,可新增「子女教育」目標理財帳戶,結合試算功能幫助檢視需投入之資金、時間,有助產生激勵作用,並運用帳上存款分不同的目標進行基金投資,依現況及缺口評估配置,定期定額累積財富,善用理財工具成為實踐夢想的得力助手!

資料來源:今周刊

< 返回

2021/04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