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
> 理財秘訣 > 稅務新知 > 海外投資變數高 財富需分類管理

海外投資變數高 財富需分類管理

# 稅務新知

新冠疫情肆虐之際,不僅讓全球經濟活動重新調整,也讓海外投資變數明顯升高。疫情關閉國境,許多曾投資海外房產的民眾飛不出去,只能隔空連線委託當地仲介代為處理,許多文件不能親簽,增加脫手困難度,除此之外,針對海外投資所得申報也有規定,有海外資產的民眾必須多加留意。

img

針對海外所得台灣已納入最低稅負制,有些公司或高所得收入的個人,因適用租稅減免規定而繳納較低稅金,甚至不用繳稅,為了讓租稅更公平,從2006年起開始實施最低稅負制,以個人基本稅額和一般所得稅額比較,兩者取其高者繳納。如交易市場在海外並獲利,即被視為海外所得。

海外所得百萬以上 需計入所得申報

所謂海外所得申報,是以「一戶」為計算,同一申報戶的納稅人、配偶及受扶養親屬,包含了境外的薪資、國外房屋租金收入、資本利得、財產交易所得等,收入來源在台灣、中國大陸、香港及澳門以外地區,全年海外所得總額在100萬元以下為免稅額度,超過100萬元則全數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,投資人需多加留意。

例如海外所得易被課稅的族群有外派人員、雙重國籍的華僑、投資金額高的投資人,海外所得的免稅額是100萬元以內,以年報酬率10%計算,投資金額超過1,000萬元以上的民眾,建議精算免稅額度,做好一整年的境外收入規劃,達到最佳收益。

當然若交易損失,則屬海外的財產交易損失,可由當年度的海外財產交易所得中扣除,提醒民眾僅以「同年度、同項目」為限。以上計算後併入綜合所得淨額及各項基本所得額度,於扣除最低稅負基本稅額免稅額度670萬後,按照20%來計算個人基本稅額。

熱錢回流台灣 財富應分類管理

後疫情時代,台灣熱錢回流加上持續低利,吸引許多台商紛紛回台設廠,在地科技業獵地擴廠,形成股匯雙漲,而在各國央行快速印鈔導致國際市場利率大幅走低,口袋深的層峰人士為了避險抗通膨,將熱錢投入房市之中,帶動全台房地產持續增溫,市場熱絡。在投資生財增加資產的同時,提醒民眾將資金分門別類管理運用,是留住財富的聰明之選。

華南銀行推出的「圓夢錢包」,分為六個目標理財帳戶,包含購車、結婚、購屋、子女教育、退休及其他,民眾可依個人計畫分時程及目標管理運用,透過圓夢錢包所顯示的投資現況了解達成率,幫助自我了解理財狀況,早日實現財富自由。

舉例來說,若有計畫購屋可先進入華南銀行「圓夢錢包」目標理財帳戶做試算,輸入年齡、預計達成目標年齡、預計達成目標金額以及目前已準備的金額等,就能立即試算做出目標規劃。小華現年35歲,目前手頭資金有60萬,預計40歲達到300萬現金存款,當購屋頭期款,試算後知道距離目標還有5年,目前尚不足240萬,考量風險及通膨問題,現在起每月預估要定期定額投資35,290元,如此一來就較為有方向進行投資理財,小華可運用華南銀行大數據「好基智」智能理財,協助達成目標。

華南銀行表示,樂活退休是每個人在任何年紀都無法逃避的課題,隨著扶老比持續攀升,更凸顯及早準備的急迫性。不論是青年、壯年或樂齡世代,都有其人生階段目標;從過往服務客戶經驗中也發現,依照不同年齡世代和各階段需求,包含購車、結婚、購屋、子女教育、退休,只要登入華南銀行網路銀行,即能免費設置專屬圓夢錢包目標理財帳戶,彈性滿足不同人生階段需求。

資料來源:今周刊

< 返回

2021/04/29